安徽师范大学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李进 时间:2021年04月03日 点击数:

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依托安徽省课程思政先行高校成立,成立于2020年11月,为校级教研机构,挂靠在教务处。中心主要负责对学校课程思政理论、体制机制、模式、内容、方法、创新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引导课程思政实践,研究不同类别课程德育体系、方案、实现路径及规律;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等。

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挂靠学校教务处,中心主任由校长担任,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副校长为副主任,成员由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科研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校内外专家构成。机构挂靠教务处,教务处副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为执行主任。中心研究人员采用聘用制,包括在课程思政研究方面卓有成果的校内外专家和具有丰富课程思政实践成果的各级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中心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两大主责,重点开展课程思政开发设计、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评估、推广交流等五项主要工作任务。

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组织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巩固、深化、提升课程思政理论成果,全方位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育人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专门教学研究机构。中心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心力争建成立足高师联盟、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的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区域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中心秉承“特色、开放、创新”的理念,以“国民表率、社会英才”为特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目标,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统领“知识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养成”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把课程思政全面系统融入“四个课堂”的教育教学过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中心目标是在不同学科专业和类型课程中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分明、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提高广大教师的育人责任意识,形成课程思政的正确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提高学校立德树人成效,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